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西索开卷 书香校园”2023年读书文化节精彩开幕

【大学文化】 2023-04-24 作者 / 来源 /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语言切换
  • “西索开卷 书香校园”2023年读书文化节在松江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开幕 【摄影 | SISU】

  • 艺术教育中心的师生为开幕式呈现精彩的音乐节目 【摄影 | SISU】

  • “西索开卷 书香校园”开幕合影 【摄影 | SISU】

  • 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在图书馆带来首场“西索·开卷”品牌之思享荟系列讲座 【摄影 | SISU】

为更好地落实“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深入推动“书香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艺教中心、外教社和图书馆联合主办的“西索开卷 书香校园”2023年读书文化节在松江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开幕。

艺术教育中心的师生为开幕式呈现了精彩的音乐节目,艺术与阅读交相辉映,活动在不期而至的合唱快闪《乘着歌声的翅膀》的甜美歌声中惊艳亮相。随后,在情感浓烈、欢快温柔的钢琴独奏《献辞》的优美旋律中,读书文化节徐徐拉开帷幕。

查明建副校长为开幕式致辞,勉励同学们莫负读书好时光。他指出,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学校都会举办校园读书文化节,这是我们全校师生共同期待的节日。他围绕“西索开卷”的主题,旁征博引,为大家分享了“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意义和价值。首先,查校长用明代文学家宋濂《送东阳马生序》文章中的句子与当前丰富的网络资源做对比,指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多读好书(great books),即大经大典,人人都知道却很少有人去读,虽然经典有难度,但能提高人文温度、思想深度、境界高度,只要能够读完一本,就能使我们终身受益。随后,他引用钱钟书、罗素等中外名人名言寄语同学们要保持人文情怀。最后他祝愿师生在西索校园浓厚的书香氛围里读书快乐。

之后,一曲轻柔、飘逸的长笛独奏为师生展现了新兴艺术与传统艺术风格相融合的独特魅力。接下来,校宣传部副部长李磊、校团委书记叶玮、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李然、外教社副社长叶青、图书馆馆长蔡迎春共同为“西索·开卷”读书文化品牌揭幕。该品牌主要包含以“上外文库 智慧分享”为主题的思享荟,以“经典文本 导读共读”为主题的典读坊,以“青年学者 真人图书”为主题的撷英荟,以“主题图书 悦读交流”为主题的悦读坊共四个系列,后续将陆续推出各系列的读书分享活动。

图书馆每年会发布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阅读报告,并统计上一年度全年借阅量排行前十的同学授予他们“借阅达人”荣誉称号。在2022年度“借阅达人”颁奖环节,查明建副校长、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燕、馆长蔡迎春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最后,一曲开阔奔放、意境辽阔悠远的古筝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为本次开幕式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4月23日下午,文学研究院院长郑体武教授在图书馆数字学术中心带来了首场“西索·开卷”品牌之思享荟系列讲座,主题为《“跟我谈谈琐屑吧,跟我谈谈永恒”——白银时代俄国诗歌掠影》。该系列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和图书馆联合主办,讲座由宣传部副部长李磊主持。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众多,现场座无虚席。郑教授从“文(诗)以代变”讲起,以时空为经纬讲述中外诗歌和小说的发展脉络,阐述了白银时代的背景并界定其含义,分享了象征主义、阿克梅主义和未来主义三大诗歌流派的联系与区别,从诗歌朗诵、诗歌翻译到白银时代诗歌全景图,在场师生无不感受到郑教授丰富的诗歌翻译经验、渊博的文学功底和儒雅的学者气质。讲座最后,郑教授为上外文库图书签名留言,蔡馆长代表图书馆向郑教授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对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在场同学踊跃发言提问,郑教授一一耐心地予以解答,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仍有许多同学意犹未尽地围在郑教授身边继续讨论和请教问题。

与此次读书文化节开幕式相配合,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4.23当天推出“2022年度图书馆阅读报告”,与师生一起回顾2022年的阅读时光。在图文大厅展出了“西语东来:近代外语教材中的百年光阴”图片展,向师生展示我国外语教科书从译介、改编到自编的不同发展阶段,介绍外语教材对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和外语类人才培养起到的重要作用。

策划了“你读书,我买单”主题书展,同学们现场选取自己感兴趣、有需求的图书,当场即可登记借走。外教社专门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东西两侧设立了外教社图书展示专架,供师生阅览、选购多语种教材和文学翻译作品。此外在图文大厅两侧还展陈了数据库展板,宣传和介绍图书馆已购买的电子资源的内容及使用方法。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2023读书文化节活动中,图书馆将联合上海图书馆,现场免费为师生办理上图读者证,并解答在使用上图资源时的疑问。图书馆还将开展多场“西索·开卷”系列主题读书会,“当阅读邂逅电影”主题书展,“品经典之作,传中华文化”主题书单推荐,京东云上雅游:数字奇遇·探“悦”之旅线上读书活动,“兔飞猛进 玩转图书馆”数据库推广和“爱‘阅'之声”——2023“博看杯”上海市诵读大赛、青年教师学术资源调研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期在更多元、开放的文化氛围里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阅读兴趣,提高阅读素养。

初审 / 编校 / 王星雨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