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Z世代@上外:世界期待听到更多中国故事

【大学文化】 2023-04-17 作者 /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语言切换
  •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和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共同开启2023年度“Z世代唱享中国”全年计划 【摄影 | SISU】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田薇分享《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和我们》 【摄影 | SISU】

  • 中国日报社双语记者彭译萱分享《新媒体形式下的创新传播方式》 【摄影 | SISU】

  • SMG融媒体中心国际新闻部主任杨颖杰分享《如何记录中国故事?》 【摄影 | SISU】

  • 上外学子踊跃提问,积极互动 【摄影 | SISU】

  • 参与培训的上外师生合影 【摄影 | SISU】

  • 参与培训的上外留学生社团合影 【摄影 | SISU】

“在新时代讲述中国故事,Z世代要坚守与把握什么样的‘道’与'术'?”,“如何结合个体故事来讲述独特的中国价值?”,“外语能力是否是对外分享中国的基础?”,“青年学子要怎样认识ChatGPT等新技术对国际传播带来的挑战?”……在近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和中国日报社联合主办的“Z世代唱享中国”首期培训班活动现场,多位上外学子积极提问,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4月13日,2023年度“Z世代唱享中国”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班在上海举办。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等出席活动,资深国传领域专家和来自上海高校的500余名中外青年学生齐聚一堂。上海外国语大学近80名中外学子参与培训,积极互动,踊跃提问,畅谈“Z世代国际传播”。

在启动仪式上,曲莹璞、赵嘉鸣共同开启2023年度“Z世代唱享中国”全年计划。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笑虹、中国日报社编委兼秘书长朱宝霞致辞。双方表示,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与中国日报社将联合开展“Z世代唱享中国”主题采风及作品征集、“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及Z世代对话上海论坛系列活动,凝聚各地Z世代青春力量,共同唱响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的青春之声;希望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国际传播,讲述让世界听得懂、喜欢听的中国故事,体会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和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伟大奇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田薇、中国日报社双语记者彭译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国际新闻部主任杨颖杰等三位国际传播领域资深专家和一线青年编辑记者轮番授课,共同探讨当代青年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传播学类2022级本科生汪焕然表示:”作为一名‘表达欲’强的新传人,面对著名央视主持人田薇抛出的问题——‘你们想问我什么?’,我第一个讲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How to be a good promoter in communication and how to be a good narrator in story-telling?’在我完成第一棒后,其他 SISUers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嘉宾们的真诚让我对国际传播实践有了更多期待。“

西班牙语2021级本科生陆雅楠:”今天非常开心!‘Z世代唱享中国’培训班带给我许多新启发——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出色的外语能力,镜头和文本的亲近感、真诚的故事切入点、有意思、有价值输出的内容也非常重要。比如Vlog的日常视角可以把严肃的重大事件报道呈现得更有吸引力,这些案例都是我们可以借鉴的。”

新闻学2020级本科生庄雯怡表示:“田薇老师以大国关系和科技革命两个时代之问为主线,向我们分享了当代记者的术与道;小彭姐则用生动的新媒体报道案例展现了唱享中国的无限可能性。‘关注度就是生命力’、‘主观感受也是客观存在’等金句言犹在耳。新时代,如何让世界读懂中国?身为新传学子,我们会去寻找自己的答案。”

新闻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嘉茵:“用四个字概括我今天的感受就是‘不虚此行’。一线记者的幕后分享让我收获满满,另外,今天我还认识了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休息时间,我和两位座位相近的留学生畅聊许久,我们来自三个不同的大洲,交流起来中、英、法三种语言混杂,聊的却是同样的理想,可能这就是对‘Z世代唱享中国’的最好诠释。”

英语语言文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胡耀元:“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彭老师的讲座,她用Vlog这样轻松的形式报导传统上给人严肃感觉的两会、G20等大事件,而联结点是真实的个体生活。她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在所谓‘后真相’时代坚持对共情的强调。在面对面接触越来越难得的网络时代,以开放包容为特征的Z世代,总能从今天的讲座中获得启发,在国际传播里看到个体,在中国故事中表达多元。”

来自越南的汉语国际教育2021级留学生吴氏孝:“第一次来到中国,我很开心能够在上海这样一座大城市了解中国的快速发展,今天很开心能够跟上海各高校的中外同学一起参加关于Z世代的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我体会到在形形色色的信息中,有意义、真实性的信息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留学生、体验真实的上海生活,我也会用自己的各种社交平台分享我在中国真实的生活,向我的越南朋友们介绍中国文化。”

来自巴西的新闻与传播2022级硕士研究生NISA HU(胡艺佳)表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需要更好地传播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也需要更多国家的Z世代来了解和认识中国。此次活动让我对中国的传播现状和未来有了一定的了解,也让我对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传递文化与价值观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启发,受益匪浅。最吸引我的是两位记者老师的分享,以及小彭老师的工作经历——以vlog形式进行时政报道,以轻松愉悦的方式更好地引起多国青年人的共鸣与关注。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了解中国,为促进中外交流和理解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和中国日报社联合主办、21世纪报社承办,旨在鼓励Z世代青年在国际舞台上表达自我,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更大作用。

初审 / 编校 / 王星雨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