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师德大讲堂”首场开讲

【党建群团】 2024-01-19 作者 / 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 继续教育学院

语言切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2024年1月15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师德大讲堂”第一讲,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作题为“做一个热爱高校教师职业的老师”的专题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主持。

朱恒夫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意义和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本质、功能及价值的定位,着重阐述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重大意义。朱教授结合个人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经历,运用鲜活的事例阐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教育和敬重师者的内涵。

朱教授认为,高校好老师应具备四个条件,即“爱学生、爱职业、爱学校、会教学”。爱学生,就是要从教师的视角看待“天地君亲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等古训赋予教师的崇高地位,肩负起相应的责任,用心关爱学生;爱职业,就是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播者,还要做知识的创造者,以体现高校教师应有的学术能力与价值;爱学校,就是要以教学、科研成绩为学校添光加彩,用良好的社会服务扩大学校的影响;会教学,就是要拥有宽广的知识面,精心“编导”每一堂课,教学中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朱教授以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一诗为例,为大家进行现场教学演示,将该诗的来龙去脉讲解得生动流畅,且富于艺术感染力。“上课不等于上班,要身体力行地引导学生做人做事,教学是一份良心活,要倾注心血”,朱教授的感悟也体现在他日常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他每日读书不倦、笔耕不辍,他悉心引导每一位学生去分析、解决问题,他精心修改每一位所指导的博士生的毕业论文,一部二三十万字的论文,往往要写下几千条批注。这些行为为“好教师”做了很好的注脚,生动展现了“大先生”的卓越风采。

朱教授以文学家、美学家特有的语言与激情,帮助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加深了对优秀高校教师的感性认识。他勉励全体教师要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增加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大家听完演讲后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为继续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继续教育发展打开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朱恒夫教授系上海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为“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之一、国家哲社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与国家哲社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上海卷)》首席专家。2023年,获评上海“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


初审 / 吴飞 编校 / 责任编辑 / 张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