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海培召开2023年度非学历教育思政总结暨表彰大会

【党建群团】 2024-01-05 作者 / 时雁 来源 / 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

语言切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推动非学历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式发展,2023年12月29日和2024年1月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海外合作学院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和松江校区教育会堂召开2023年度非学历教育思政总结暨表彰大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优秀教师代表、各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以及全体海培学子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缅就2023年度海培师生思政工作做总结报告。报告围绕“海纳百川,培根育魂”“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等学院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从七个方面展开,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后疫情时代思政育人体系;以高质量党建为目标,推进国际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团干培训为载体,提升实践育人的思政效果;以校友工作为契机,凝聚海培师生的大学精神;以志愿服务为平台,提升海培师生的责任担当;以团学活动为舞台,提升海培学子的跨文化能力;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提升海培学子的自我价值认同。近年来学院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政讲评和思政实践四位一体机制,将思想引领、专业教育、红色实践与核心价值观培育相融合,努力让思想引领立起来、专业铸魂融进去、实践育人走出去,把“三全育人”思政工作做实做细,为每一位海培学子系好留学报国的第一颗扣子,培育讲好中国故事的海培力量。

副院长、副主任桑红和朱玉山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讲话。他们从“坚持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服务育人,推进师生成才”“坚持稳中有序,推进教学科研建设”“坚持国际化办学,推进校际交流合作”“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主题教育成果”等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并就2024年部门思政工作做了部署。

会上,发布了海培学生形象宣传片《追光而遇 沐光前行》。

优秀班主任代表陈立青副教授和陈佳副教授分别发言,她们总结了2023年度海培学子的学习情况,并就如何提升理想信念与提高学业成绩提出要求与建议,并鼓励每一位同学能够砥砺前行,踔厉奋发,早日成为一名全球胜任力的人才。

会上,表彰了2023年度上外海培“优秀团学干部”、“优秀团支部”、“优秀志愿者”等优秀集体和个人。

2024年,将迎来上外建校75周年,也是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建立60周年,学院党总支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把思政工作贯穿于学院办学全过程、融入立德树人各环节,以师生成长成才为本,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一融双高”的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努力为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 / 韦燕丹 编校 / 责任编辑 / 韦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