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主题教育:“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企业“走出去” ——继续教育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刘玉照教授做专题报告

【党建群团】 2023-06-06 作者 / 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 继续教育学院

语言切换

5月24日,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特邀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经济社会学与跨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玉照作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慧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专题报告会上,刘玉照教授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四个典型案例,分别聚焦农业、制造业、石化行业和文化类企业等四个行业,欧洲、东南亚和非洲等三个地区,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新时期的中国对外援助以及中国文化与“中国标准”走出去等几个专题,比较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刘玉照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如何把“走出去”与“引进来”更好地结合起来,在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让海外华人华商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成为摆在中国乃至世界学术界面前的重要挑战和机遇。

刘玉照教授的报告数据翔实,案例生动,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高等教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承担着联通沿线国家民情、民意、民心的重要作用,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学生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初审 / 顾忆青 编校 / 顾忆青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