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上外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专题培训班

【党建群团】 2023-05-29 作者 / SISU 来源 / SISU

语言切换
  • 培训班开班式

  • 学员们到雄安新区规划馆进行现场教学

  • 学员们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 学员们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进行现场教学

  • 学员们到西柏坡中共中央统战部纪念馆及旧址进行现场教学

 5月14日至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专题培训班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党校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安排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微课堂、分组研讨等环节,学校部分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青年干部教师,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骨干成员等39名学员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部主任王树臣教授致辞,并以“从五一口号到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历程”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围绕燕赵大地的红色基因和文化积淀、“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发布过程、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等方面,引导学员们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上外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晓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磊作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期间,学员们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正定古城、雄安新区规划馆进行现场教学,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一张张老照片,共同回忆总书记与干部群众同甘共苦、齐心奋斗的场景,真切感受总书记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改革勇气、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学员们重温晋察冀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创造的光辉业绩,领会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与改革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学员们先后来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中共中央统战部纪念馆及旧址,深刻感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艰辛历程,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在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汲取奋进力量。

 在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围绕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西柏坡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并就学校主题教育、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为新时代新征程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党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之际,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恰逢其时,十分重要。培训班课程充实、形式多元,通过沉浸式学习,党内干部和党外干部联学、互学、践学,收获颇丰。要从西柏坡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 / 李亚楠 编校 / SISU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