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查明建副校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建群团】 2023-05-19 作者 / 研究生院 来源 / 研究生院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根据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5月15日下午,查明建副校长以《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查副校长首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高等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他强调卓越人才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要素,要充分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与使命。

围绕大学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目标,查副校长提出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目标在于培养国家所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外语类院校,我们要充分发挥与彰显上外拔尖创新人才的内涵与特色,大力提高上外研究生培养质量。

查副校长提出,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基本内涵包括研究生培养过程各环节的规章制度和严格要求、科学严密的质量保障制度、高质量的研究生教学、高质量的学术指导、研究生的学术素质和研究能力等方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用系统思维来重新审视我校研究生培养各环节面临的问题。查副校长接下来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相关情况,从培养过程与学位授予管理、导师岗位管理、课程体系建设等环节提出相应的调研问题,提出对应的措施与解决方案。

最后,查副校长号召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研究生院做好扎实的调查研究,聚焦问题,形成改革方案和措施。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为抓手,实施综合改革,大力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争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上外独特的贡献。

初审 / 编校 / 柳源 责任编辑 / SI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