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新闻> 校园> 正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第六次读书班集体学习

【党建群团】 2023-05-19 作者 / 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 继续教育学院

语言切换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5月15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主题,开展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本次读书班由院长张廷佺领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集体学习中,张廷佺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主题主线,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带领大家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

张廷佺强调,要全面系统完整把握立德树人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基本遵循和落实途径。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学生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上好思政课,建设集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于一体的教材体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涵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增强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从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外语口译考试育人功能、课程思政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流了个人学习体会,进行了深入研讨。

初审 / 编校 / 李沛珊 责任编辑 / SISU